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闪亮的时刻》第4章

4
姐弟俩被光头佬逮住。光头老握住他们的手臂,把他们拉到古屋的客厅里。
毓文也许被吓坏了,哭哭啼啼的。毓敏虽然脸色苍白,还保持镇静。
“还不放手?”会长叱问。
光头佬赶快松开手。
会长用英语问两姐弟:“你们叫什么名字?从哪里来?”
姐弟俩出身双语家庭,爸爸说华语,妈妈说英语,所以他们能够用流利的英语回答会长的问题。
毓敏告诉会长他们住在雪河的下游,今晚划船时看见山上有灯火,一时好奇,才上山来看个究竟。毓敏一再强调,他们今天无意看到的事情,明天将会忘记。他们会当作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
会长笑着摇头。“你们不要怕,我们不是坏人,也没做什么坏事。我是会长,领导一个很重要的组织。这位是教授,他是一位科学家。这个是光头,他是我们的助理。我租下这幢房子,让教授做一项科学研究。……”
毓文没专心听,渐渐往后靠,靠着一个铁丝网笼子,笼子里面嗡嗡作响。
“别动!”教授冲过来把毓文拉开。
毓文被教授一拉,又哭了。
教授解释:“小弟弟,你看,笼子里面都是蜜蜂,靠在网上,可能会被蜜蜂蜇到。”
毓文哭着争辩:“我才不怕蜜蜂,我被蜜蜂叮过几次,都没事儿。”
毓敏捏一把汗,喝道:“毓文!不要乱说话。”
毓文不理。“我没乱说话,我就是不怕蜜蜂!”
教授说:“这些蜜蜂不一样。”
毓文还是不服气。“我什么蜜蜂都不怕。”
教授没有发怒,反而打开冰箱,拿出两罐可乐给两姐弟,表示友善。
毓敏接过可乐,礼貌地说:“谢谢教授。”
毓文不接。他叉臂抱胸说:“我不喝,你们不是好人。”
毓敏为弟弟的愚蠢感到懊恼。她捏弟弟的手一下。“你……”
“我们不是好人?”教授觉得毓文有趣。
“外面的白兔,是你们杀死的。你们杀死白兔,不是好人。”
“白兔死了,我也很伤心。”
“骗人!我听到你们开心地笑。”
毓敏握紧拳头,给弟弟气死了,恨不得给弟弟一巴掌。
“白兔死了,我真的很难过。”教授诚恳地说。
“为什么你们杀死白兔?白兔那么可爱,你们不爱惜小动物。”毓文想起死去的白兔,又哭起来。
“我也爱惜小动物,你不相信,我给你看我的宠物。”
教授去拿一个透明盒子来,里面有十几只颜色鲜艳的小青蛙,有红色的、蓝色的和金黄色的。每只青蛙只有尾指大,活蹦乱跳的,小巧玲珑。毓文看得呆了,眼泪挂着,不再流下。
“你也养宠物?”会长问教授,做出不可思议的表情。
教授没回答,只是礼貌地微笑。
会长对毓敏说:“我们在这儿做实验,不希望被打扰。我希望你们不要告诉其他人这里的事情,好吗?以后,你们也别来这里了。”
毓敏点头。“会长,您放心,我们不会说出去,也不会再来打扰你们。”
教授对着毓文说:“这里真的非常危险,你不要再来了,好吗?”
毓文嘟嘴,不肯回答。
毓敏对教授说:“教授,您放心,我会好好儿管教他,不会让他乱跑的。”
会长说:“你们可以回去了,爸爸妈妈可能在等你们了。”
毓文说:“我爸爸妈妈在美国工作,不在家。”
毓敏不明白,为什么弟弟什么事情都告诉别人。
“美国?”会长和教授不约而同地问。
毓文说:“是的,已经去了一千八百五十三天了。”
教授问:“你天天在算?”
“我天天在等他们回来。”
教授说:“我也曾经在美国读书,在美国做研究,那儿什么都有。对了,小朋友,这儿附近有商店吗?”
毓敏回答:“没有。”
“有菜市场吗?”
“没有。”
“有饮食店吗?”
“对不起,也没有。”
“那你们怎么生活?煮什么?吃什么?用什么?”
毓文回答:“我们学校的食堂什么都有。”
“学校离这儿远吗?”
“不远。”
“学校大吗?”
“五个学生。”
“一班只有五个学生?”
“全校只有五个学生。”
“可以带我去你的学校吗?”
毓敏点头。“当然可以。”
“你们该回去了。我送你们下山,顺便去看河在那里。我还不知道山下有一条河呢。”
毓文抱着青蛙盒子,不肯走。
教授问:“你想养青蛙?”
毓文用力点头。
毓敏现在才仔细看青蛙,青蛙着实美丽。她也很想拥有青蛙,但她不像弟弟一样厚脸皮。
“好。我给你一只。”
“两只可以吗?我要一只蓝的,一只红的。”
“好吧。”
毓文开怀地笑了。这是他今天最灿烂的笑容,笑出两颗洁白的白兔牙,十分可爱。
教授戴上手套,抓两只青蛙放入一个玻璃罐里。
毓敏在一旁看,不断称赞青蛙美丽可爱。
“其实金黄色的也很美,我最喜欢金黄色的了,它们像是青蛙王子的化身。”
教授也许听不懂毓敏的意思,没有送青蛙给毓敏。
毓敏妒忌弟弟,她觉得全世界的人都对弟弟好,就是对她一人不好。弟弟让她感到自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