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星期日

《闪亮的时刻》第6章

6
月光下,小船靠岸。
毓文捧着玻璃罐子,先跳上岸。
毓敏把绳子抛给他。
毓文放下玻璃罐,把船拉拢,将绳子拴在树干上。
毓敏跳上岸,和弟弟一起步行回家。
毓文说:“爷爷不知睡了吗?”
毓敏随口回答:“大概睡了吧。”
姐弟俩穿过树林,还没走到家,就见到爷爷赤着上身朝屋子后面走去。
毓敏说:“爷爷出来找我们?”
毓文把玻璃罐子塞在姐姐手中。“姐,帮我拿住,我过去看看。”
爷爷一步一步慢慢走,很快就被毓文追上了。
毓文扶着爷爷说:“爷爷,我们回去吧。现在已经很晚了。”
爷爷徐徐转头,看了毓文好一会儿,才缓缓地说:“很晚了,阿文,你还没睡?”
“我要去睡了,我们一起回去,好不好?”
“不好。我要去找你奶奶。”
“现在很晚了,外面很凉,你又没穿衣,我们先回家去吧。”
“不要回家,我要找你奶奶,你奶奶还没睡。”
“奶奶说她今晚很忙,我们明晚才去找她好吗?”
“你见过奶奶了?”
毓文认真地说:“我见过奶奶了。”
毓敏走过来,听见弟弟这么说,有点反感,转身走开。她觉得爷爷宠坏弟弟,弟弟也宠坏爷爷。弟弟这么做,是害了爷爷,让爷爷活在幻想中。弟弟靠一张嘴巴,就能得到爷爷的欢心。她洗衣煮饭,也只是一个灰姑娘。毓敏爱爷爷,也爱弟弟,可是在这个家里,只有爷爷爱弟弟、弟弟爱爷爷,她好像是多余的。毓敏愈想愈觉得受委屈。她径自先走回家去。
爷爷问毓文:“阿文,那儿有那么多人,你认得哪一个是奶奶?”
“爷爷,我当然认得,别人的灯笼是绿色的,只有奶奶的灯笼是粉红色的。”
“对,对,阿文。不对,那不是真的灯笼啊。”爷爷边说边跟毓文回家。
“我知道,那只是灵光。”
“对了,我想告诉你奶奶,要好好儿保护灵光,那可是她的灵魂啊。”
“爷爷,我看到奶奶的灵光是最亮的,其他人的都不比她的亮。”
“其他人?”爷爷停下来。“阿文,你看到的是人?”
“他们都变成水里的小虫了,尾巴还闪着灵光。”
“这就对了,这就对了,阿文,你看到灵魂虫了,真的看到奶奶了。”
毓文帮爷爷洗脚,扶爷爷去睡觉,帮爷爷盖被。
毓敏已经换了衣服,正在写作业,看见弟弟从爷爷的房间出来,就责问:“为什么整天跟爷爷说这种话?”
“爷爷高兴就好。我的青蛙呢?”
“爷爷乱说话,你也跟着他乱说话。”
“爷爷没有乱说话。我的青蛙呢?”
毓敏指着饭桌上的玻璃罐子。“喏。”
毓文坐下来,握着玻璃罐子,看着美丽的青蛙,吃着爷爷吃剩的两条羊角豆。
毓敏把要做的作业本放在一边。
毓文看见姐姐的写字簿,说:“姐,我帮你写字,好吗?”
“不用假好心,不要再害我。”
“我没有害你,我只是想帮助你。我看到你有这么多作业没写……”
“不要说了!”
毓敏想起以前的事,又很生气。去年,毓敏叫弟弟帮她写字。那只是抄写的工作,非常简单,以为不会出事的。谁知弟弟把字写得太端正,引起洪老师的怀疑。她问毓敏,谁写的字,毓敏说是自己写的,只是这次写得比较用心,比较端正。洪老师不相信,又去问毓文,毓文竟承认是他帮姐姐写的。洪老师当众责怪毓敏说:“没有写作业,是羞耻的事。叫弟弟帮自己写作业,是不知羞耻的事。”这两句话,让毓敏觉得自己矮了一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