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星期日

《闪亮的时刻》第7章

7
天微亮,河上雾气浓厚,姐弟俩乘船逆流而上。
小船在山脚处靠岸,两个白种外国人在树下等候。
“会长,早!教授,早!”毓敏礼貌地招呼。毓文只是傻笑。
会长和教授登上小船。
会长指着船上的西瓜、茄子和芥蓝菜。“你们带这些去上学?”
毓敏说:“是的,等一会儿您就有西瓜吃了。”
“太好了!”
会长举起摄像机,拍摄沿途的风景。
毓敏单桨划动,小船转弯回头,顺水而下。
毓文挨着教授,展示手中的玻璃罐。“你看,我带小飞侠和小红帽去学校。”
教授赞道:“你给青蛙取了好名字。”
“我本来想给它们取名蓝校长和红老师。可是我们学校已经有一位蓝校长和一位洪老师。我怕他们会不高兴。”
“老师会不会没收你的宠物?”
“不会的。不过,洪老师可能会把它们放在树上。”
“为什么?”
“有一次,懿仁捡到一只不会飞的小乌鸦,带来学校。乌鸦一直叫,吵到我们不能读书。洪老师就叫懿仁把乌鸦盒子放在树上。我的小飞侠和小红帽很乖,不会吵闹,洪老师一定很喜欢它们,所有同学都会喜欢它们。”
“记得,不要打开盖子,不要让任何人摸它们。”
“知道了。眼看手不动。”
快到学校了,毓文背起书包,一手拿玻璃罐,一手拎鞋子,准备上岸。
岸上有一只毛茸茸的大狗,对着两个外国人猛吠。
大狗后面有一个长得清秀白皙、高高瘦瘦的女孩,看外国人一眼,又看看毓文,心中充满疑问,期待毓文给她解答。
“嘉嘉,你的狗几时变成男子汉了?”
“比比本来就是雄的。”
毓文跳上岸。“我第一次听到比比发出这么英勇的声音。”
“比比一向都很英勇。”
毓文把玻璃罐交给嘉嘉。“帮我拿着。”
毓文蹲下来穿鞋子。比比嗅他的头发,尾巴愉快地摇摆。
“什么东西?”嘉嘉近视,必须把玻璃罐拿近才看得清楚。
“世界上最美丽的动物。”毓文得意地说。
“呀!”嘉嘉把手伸直,把玻璃罐拿开。“我最讨厌冷血动物!”
两个外国人走过来,要跟嘉嘉握手。“嗨!”
“嗨……”嘉嘉双手握住玻璃罐,把手藏在腹部,后退两步。
比比跑来挡在嘉嘉前面,对外国人凶狠地低吼,保护着主人。
嘉嘉英语不好,不敢跟外国人说话。她也害怕跟外国人打招呼,害怕外国人给她一个见面礼——一个拥抱或一个吻。
毓敏把船栓好,带外国人走去学校。
教授很有绅士风度,帮毓敏拎书包。毓敏拿茄子和芥蓝菜,会长抱西瓜。
教授问毓敏:“你们五个同学,都读同一班吗?”
“有时同班,有时不同班。六年级有两人,五年级也有两人,四年级只有毓文一人。有时我们五个人在同一间课室上课,有时分成两间课室。”
“你的学校只有两间课室?”
“学校有六间课室,另外还有一间电脑室,一间科学实验室、一间图书室、一间办公室、一间储藏室、一间食堂、一间浴室、一间男厕所、一间女厕所。我的学校不小呢。”
“你的意思是,还有很多间课室空着没用?”
“是的。课室比学生还多。”
教授回头和会长说话,用没人听得懂的外国话。
会长微笑点头,赞同教授的意见。
教授又问:“学生这么少,为什么要建那么多间课室?”
毓敏解释:“以前学校有百多个学生,后来很多家庭搬走了,学生就少了。”
“为什么他们要搬走?”
“我也不知道。大概他们喜欢城市的生活吧。其实,住在这里,也没什么不好。搬走了,留下很多空房子,没人住,很可惜。”
“就像我住的那一幢。”
“是的,不过您住在山上那一幢据说是鬼屋。”
“鬼屋?”
“是的,每逢农历初一,没有月亮的时候,鬼就会出现。”
“有人看见鬼吗?”
“有。有人看见灯光和鬼影。您相信鬼吗?”
“我是科学家,不相信有鬼。你呢?相信吗?”
“我半信半疑。我的弟弟相信,他很迷信。”
毓文在前面,向嘉嘉叙述昨晚发生的事情。
比比在毓文旁边,盯着毓文手中的玻璃罐。玻璃罐里的红蓝青蛙轮流跳跃。
毓敏加快脚步,对弟弟说:“山上的事,不可以对别人说。你忘了吗?”
毓文反驳:“嘉嘉又不是别人。”
嘉嘉回头露出胜利的微笑。
毓敏不想看。她觉得难过,自己遵守诺言,说不说就不说,却遭人白眼。弟弟只顾讨人欢心,不遵守诺言,却受人人的喜爱。

1 条评论:

zh3ng 说...

最后那几句,我经历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