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闪亮的时刻》第1章

1
半个月亮斜斜挂在夜空,银色的月光洒在雪河上,河水静静地流,流过两岸的红树林。
姐弟俩迎着凉风划船,逆水而上。船行得很慢,弟弟靠着船边往下望,眼睛睁得很大,认真地在寻找什么。
“姐,姐,你看,水里有闪光。”
“傻的,你看上面。”
树上有几只萤火虫,一闪一闪发出光亮,节奏整齐。水里的点点亮光只是萤火虫的倒影。弟弟失望地叹一口气。
“毓文,我看我们还是回去吧。”
“姐,我们再找一会儿。”
“爷爷可能只是患上幻想症。”
“我相信爷爷。”
“你相信人死后会变成一条虫?”
“我相信爷爷。”
“没有科学根据。”
“奶奶就是科学根据。”
“你怎么知道奶奶死后变成什么?”
“我知道,变成一条虫。”
“没有根据。”
“爷爷说的。”
“爷爷只是常常静坐,冥想,乱乱想,幻想出来的。毓文,我知道爷爷宠你,可是,你不能因为受宠就要相信爷爷,你要有独立思考,要懂得用脑分析。”
“姐,我用脑分析过了,爷爷说得有道理。”
“什么道理?”
“姐,我听爷爷说灵魂的事,觉得有道理。”
“什么道理?”
“他告诉我们,人死后灵魂去了哪里。”
“你相信人死后把灵魂夹在屁股里?”
“姐,不是屁股,是尾巴。”
“为什么人死后要把灵魂藏在尾巴里?”
“因为人活着的时候把灵魂藏在脑壳里。”
“你还是小孩子,跟你多说也没有用,你不会明白的。”
“我不小了,下个月就满十岁了,你说什么我都能明白。”
“不用多说,我们回去吧。”
“姐——”毓文哭起来。
毓敏停下桨,看着弟弟抽抽搭搭地哭,不知道要不要转头回去。小船顺着河水往后退,毓敏熟练地把桨插入树根之间,树上的虫鸣戛然而止,船也停顿下来。毓敏犹豫着,在这么好的夜色里划船其实很不错,不过,她还得回家做功课。上了六年级,功课特别多。可是,弟弟哭得那么可怜,她实在不忍心。弟弟就是喜欢装可怜,靠哭取胜,毓敏想起来,有点恨,真想硬起心肠不理会弟弟,却又堕入弟弟柔弱的陷阱。
“好啦好啦,我们就再找一会儿。”
船向前缓缓而行,毓文还是不断抽泣。
“怎么啦,你?”
“姐,为什么你不愿意相信爷爷?”
“不是我不愿意相信,我听了不相信,就不相信,要怎么去相信?”
“相信爷爷,真的那么难吗?你又没有试试看。”
“好啦,我相信啦,人死后把灵魂夹在屁股里。”
“错,尾巴。”
毓敏很无奈地抬头,看看明月,看看远处的丘陵地带。山林间有微弱的亮光。
“毓文,你看。”
“哪里?”
“山上。”
“有火。”
“是灯光。”
“是不是在……”
“鬼屋。”
“嗄?”
“我们过去看看。”
“姐,我怕。”
“怕什么?”
毓敏站在船头,双手摇桨。小船加速,勇往直前。

1 条评论:

雁海 说...

友彬大哥,
我用你的书《闪亮的时刻》,“拐”了不少的学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