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心里的挣扎

写《闪亮的时刻第5章》时,心里有一番挣扎。
毒箭蛙是最毒的动物,但它并不是稀有难寻的。
在香港,有人卖毒箭蛙当宠物。在马来西亚,我还没见到。
毒箭蛙产的毒素源自毒箭蛙的基因。
现在基因转移的工程已经很普遍。
要把毒箭蛙的基因移植到非洲杀人蜂的卵子里,理论上做得到。
如果有谁真的这么做,可能带来灾难。
非洲杀人蜂比一般蜜蜂凶猛,会追人。
蜜蜂很会繁殖。
含有毒箭蛙基因的非洲杀人蜂如果大量繁殖可以杀死千千万万人。
我这么写出来会不会教坏人家?
这是我的矛盾,本来不想写了。
但我不写出来,有心害人的科学家也应该想得到。
如果我写了,大家看见问题,也许会去解决问题。
怎样解决?
写小说的人只负责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让专家去做。
所以我写了。
写完还是心惊胆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