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星期三

《闪亮的时刻》第12章

12
学生的欢呼声传到十多尺外的另一桌去。
珍姨说:“看,那群孩子和两个外国人还谈得蛮融洽的。”
郭叔问:“那两个外国人是谁?”
珍姨回答:“一个是科学家,一个是会长。”
郭叔问:“什么会长?”
珍姨说:“我也不知道。”


蓝校长如梦初醒,赶快说:“哎呀,我差点忘了。今天满脑子里都是迁校的事,他们托我的事,我左耳听进去,右耳就溜走了。戴眼镜那个自称是教授,大胡子那个自称是什么基金会的会长。到底是什么基金会?我也不清楚。大胡子的说,他要租用学校的一间空课室,作为科学研究室,为期两个月。我说课室是董事会的产业,我不能做主。他就托我向董事会提出这个要求。”

“只租两个月?”郭叔往椅背一靠。“能收他多少钱?”
“钱倒不少。”蓝校长举起一个手掌。
“五百块钱?”珍姨问。校长摇头。
“五千块钱?”郭叔问。
校长说:“五千美元。”
郭叔坐直起来。“五千美元?等于我们一万多?你有没有听错?”

“我没有听错。我亲眼看着他算的。”校长吞一吞口水。“那个什么基金会的会长,说他今晚就要走了,要预付租金。他摸出一叠一叠的美钞,每张面值一百美元。他当着我的面把美钞摆放在桌子上,一千、两千、三千。他问我够吗。我摇头,因为没有经过你们的批准,我不能答应他。他看到我摇头,又多放一叠美钞。他说,四千。我真的不能收他的钱,我摇头说no no no。他以为我嫌少,再加一叠钞票。他说,最多五千美元,不能再多了。我叫他把钱收起来,等我问过董事会再给他答复。”

“哎呀,你应该把钱收起来。租,租给他。”珍姨说。
“这件事情太好了。”郭叔说:“太好的事情可能会有问题。”
“董事长说得对,我也认为有问题。他们一再强调,如果他租用我们的课室做科学研究,我们不得干涉他们的研究。他们要有隐私权。他们要把研究室上锁,谁也不得私自闯入。”
“这就是问题了。”郭叔说:“他们很有钱,因为他们的钱得来容易。他们只租两个月,因为他们得常常转换地盘。他们的科学研究,其实是提炼一种非常值钱的东西,那就是……”

“香水!”珍姨抢着说。
其他人听了都不说话,似笑非笑。
珍姨看见他们古怪的表情,问道:“难道我说错了?”
郭叔回答:“你没有说错,也有可能是香水,反正我们都只是猜测而已。我以为,有可能是毒品。”
“毒品?那怎么可以?”珍姨紧张地说:“不租!不租!多少钱也不租!”

郭叔说:“我们也不敢肯定他们会提炼毒品。如果他们不是炼毒,只是提炼香水,学校就有五千美元收入,对我们的全国冠军计划大有帮助。我们可以提升我们的羽毛球场,可以买更好的球拍,请更专业的教练……或许我们可以问他们是不是炼毒,只要与毒品无关,我们都可以考虑。”
珍姨说:“他们哪里会老实告诉你我们在这里提炼毒品?坏人就是坏人,坏人不会先告诉大家:我要做坏事了。

蓝校长说:“珍姨说得不错,他们不会诚实告诉我们有没有炼毒,我们又不能干涉他们的研究。即使他们炼毒,我们也不知道。我担心的是我们的孩子,我担心引狼入室,让坏人和我们的学生在一起,这对我们的学生太危险了。学生的安全,是我的责任。”
“对!”桂香姐说:“千万不好引狼入室。我反对租给他们。”
珍姨说:“我也反对。”
郭叔说:“好,既然大家都这么说,我们就没有必要花太多时间在这件事情上。我代表董事会做出决定,我们不租课室给这两个外国人,请校长婉转地拒绝他们。”
“是,董事长。”


1 条评论:

Andy 说...

有点American gangster的感觉, 难道他们要提炼red magic? 哈! (因为blue magic 已捣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