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星期二

《闪亮的时刻》第18章

18

上课时间,嘉嘉、毓文和懿仁各有所思。

嘉嘉看了懿仁的手掌,手掌没有起泡,没有红肿。
她心里很矛盾,一方面为懿仁的平安感到高兴,
一方面因为懿仁没事而感到失望。
她认定青蛙有毒,教授都说过不可以摸,
可是,懿仁摸下去,握在手里那么久,一点儿事情都没有。

她虽然没看见比比为什么会倒下去,
但她确定比比因追捕青蛙而送命。
兽医说比比可能是中毒身亡,
她告诉兽医:“比比是被青蛙毒死的。”
兽医回答:“不会吧。很可能是被毒蛇咬死的。”
兽医不了解情况,嘉嘉还是坚信比比是被毓文的青蛙毒死的。

今天的事,使嘉嘉对自己的观点有点儿动摇。
难道青蛙无毒?
她要查个水落石出,不会轻易放过毓文。

毓文则放下心头大石。
他也疼爱比比,不希望比比是被小飞侠毒死的。
现在懿仁摸到小红帽也没事,证明青蛙无毒。
嘉嘉错怪他了,他不会怪嘉嘉。
不过,教授却叫他们不要摸青蛙。

毓文想,也许人的手上有细菌,摸到青蛙对青蛙有害。
刚才懿仁把小红帽捏在手里,不知道小红帽有没有受到伤害。
他很想看一看小红帽,可惜珍姨不让他把小红帽带来课室。
珍姨说:“这只青蛙是你们吵架的导火线,你别带到课室去,免得嘉嘉看到就生气。明天你最好不要把它带来学校。”

懿仁不相信那么美丽的青蛙会有毒。
不过,昨天他明明看见比比舔了小飞侠就死去。
这件事,他不敢告诉嘉嘉,讲了嘉嘉会很生气。
他也不敢把这件事告诉毓文,讲了毓文会很伤心。

他没把这件事讲出来,把它藏在心里,自己觉得很难受。
他今天握住小红帽,不痛不痒,只觉得掌心冷冷湿湿,就如平时握着其他青蛙无异。
他还是相信青蛙无毒。

洪老师听说比比昨天死了,知道学生都很伤心,尤其是嘉嘉。
她尝试开导他们,说一些关于死亡的课题。

“生命的特征之一就是死亡。每个生命都会结束,这是自然而然的。从生命的第一天开始,就注定有死亡的一天。每个人都会死,这是事实,可是很多人都不愿意去接受这个事实,好像死亡永远不会降临在他们身上。你们有没有想过每个人都会死这回事?”

毓文说:“我不敢去想,想了很害怕。”
“是的。”洪老师说:“为什么我们会怕死?我们会怕死,因为我们不知道死后的世界是怎样的。我们不知道,所以我们害怕。如果我们知道我们死后会去哪里,我们就不会害怕。死后去哪里?宗教给我们答案。不同宗教有不同答案。我想听一听你们的答案。人死后,会去哪里?谁来说说看。”

懿勇说:“我知道,好人上天堂,坏人下地狱。”
“这是一个答案,还有其他答案吗?”洪老师问。

“我知道。”毓文举手说话:“人死后,会变成一条虫。”
懿勇捧腹大笑。“人死后,尸体腐烂了,当然会生虫。”
毓敏觉得丢脸,希望弟弟不要继续说下去。

毓文继续说下去:“人死后变的虫,叫做灵魂虫。它不是在尸体那边,在另一个地方。人的灵魂,将变成亮光。灵魂像一盏灯一样,挂在小虫的尾巴。小虫要好好儿保护着灵魂,不能够让灯火熄灭。”
毓敏气恼弟弟的愚蠢。

懿勇问道:“照你这么说,只要下一场大雨,将灯火浇熄,灵魂就消失了?好好笑喔。”
毓文解释说:“灵魂的火,是不怕水的。灵魂虫本来就活在水里。”

懿勇又问:“人死后,变成虫?哈哈。这有什么意思?”
懿仁则问:“灵魂虫死后,灵魂去了哪里?”
毓文煞有介事地说:“灵魂虫不会死,时间到了,它会飞上天空,在天空快乐地飞舞,庆祝一个新的生命的来临。”

“新的生命?”懿仁问。
“一个娃娃将会诞生。灵魂虫守住灵魂一百天,然后它飞上天空,把灵魂交给刚出世的娃娃。”

“一百天?”懿仁觉得有趣。
“不一定一百天,有多的,也有少的。我的奶奶将会守着灵魂一百零八天。”

毓敏觉得离谱,对弟弟说:“够了。”
毓文闭嘴不敢再说。

洪老师问毓文:“你说的,是你自己想出来的吗?”
“是爷爷告诉我的。”毓文说。
毓敏给他白眼。

“你爷爷?是蔡老师父。”
“是的。”


“我只听过他的大名,没有见过他,他还好吗?”
“他还好,每天还会种菜和练功夫。可是,他常常在晚上出门去,自己一个人到处乱走。我很怕,怕他会出事。”

“他晚上出去做什么?”
“他说他要去找奶奶。奶奶变成一条小虫,尾巴会发出粉红色的光。我奶奶的灵魂是粉红色的。”

懿勇问:“你的爷爷是不是老糊涂了?神经不正常了?”
毓文听了很生气。“你不要乱讲。”

懿仁说:“如果我们能制造一条尾巴会发光的小虫,放在水里给你爷爷看,你爷爷就不会乱跑了?”
毓文说:“可是,很难做出一条这样的小虫。”

懿仁说:“我们可以试试看,用脑子想一想,一定有办法的。”
洪老师说:“好,为了帮助蔡老师父,我们大家试一试,做一条会发光又可以放在水里的小虫,好不好?嘉嘉,你也试试看,好吗?”

嘉嘉不愿意。“老师,这么做,不是欺骗他老人家吗?”
她本来不想说话,尤其不想谈关于毓文的事,更不想帮毓文做事。

洪老师说:“这只是善意的谎言。如果我们做了发光虫,蔡老师父看了,相信是他太太变成的小虫,他就不会在晚上出门去找灵魂虫。这样,可以避免意外的发生。”

毓敏说:“老师,嘉嘉不想做就算了。这么高难度的东西,我相信她也做不到。”
嘉嘉瞪毓敏一眼。

洪老师说:“嘉嘉,你不想做,不要紧。”
嘉嘉说:“如果我要做的话,我一定做得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