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星期二

《闪亮的时刻》第30章


30

嘉嘉为了证明青蛙有毒,破例让懿勇和懿仁进入她的房间。

懿勇看见毒箭蛙的照片,就一口咬定说:“没错,就是它。它和小飞侠一模一样。这么毒的动物,为什么教授要把它送给毓文?”

“这叫做信任。”嘉嘉解释说:“一个强盗和你交朋友,送给你的会是什么?不是手枪就是炸弹。那是最危险的东西。朋友能把最危险的东西交给你,就表示信任你。如果强盗把他的手枪送给你,你会不会很感动?”

懿勇觉得嘉嘉言之有理。
“照你这么说,教授把青蛙送给毓文时,就已经告诉毓文这种青蛙有毒。”

“当然。”嘉嘉十分肯定。
“如果我送你一幅世界上最贵的名画,而没告诉你它是世界上最贵的名画,就失去送礼物的意义了。”

“是啊。” 懿勇点头。
“嘉嘉,你有头脑,说得没错。不过,为什么毓文一直不肯承认青蛙有毒?毓文一向都很诚实,他不像是一个会说谎的人。”

“人是会变的。人不是一生出来就会说谎。以前不会说谎,不表示以后也不会说谎。毓文说谎,因为他不想承认他害死比比。他明知道比比是被青蛙毒死的,就是不想认错,才说青蛙无毒。他说出青蛙有毒,就是认错了。他就是死不认错。害死比比,还不敢承认。”
嘉嘉提起比比,鼻子一酸,就想哭泣。

“你说的都有理由。” 懿勇用手捏一捏下巴。
“不过,有一点我不明白。照你的分析,最毒的动物,对教授来说,应该是非常珍贵的,是不是?”

“是的。”嘉嘉补充说:“善良的人喜欢善良的动物,狠毒的人喜欢狠毒的动物。”

“教授为什么会把自己认为最珍贵的东西送给毓文?”
“因为教授看上他姐姐啊。教授喜欢毓敏,得先讨好毓文。所以今晚教授和毓敏约会,毓文在旁边,就会懂得做人,不会妨碍他们,过后也会守口如瓶。”

“我就是不明白,教授喜欢毓敏哪一点?”
嘉嘉竟帮毓敏说话:“你不能这样侮辱人家,好像说到毓敏一无是处。每个女孩子都有她美丽的一面。你仔细想想,毓敏是不是也有美丽的一面?”

“美丽的一面?” 懿勇轻浮地说:“毓敏也有美丽的一面?哈哈哈!我看不出喔!”

嘉嘉听了,满意地笑笑,不过,她还是骂懿勇:“懿勇,你很缺德,怎么可以这样讲你的朋友?毓敏真的有她美丽的一面。不信,你问懿仁。懿仁,你说是不是?”

懿仁坐在电脑桌前,专心阅读网上的资料,没注意他们的谈话。

“懿仁,你说说看?” 懿勇推懿仁一下。
“说什么?” 懿仁的视线没有离开电脑屏幕。

“懿仁,你说,毓敏有没有美丽的一面?”嘉嘉问。
“有啊。” 懿仁随口回答。

嘉嘉对懿勇说:“他根本不知道我们在说什么。”

懿勇问懿仁:“你在看什么?”
懿仁说:“我在找资料。我找到了,我也明白了。”

懿勇问:“你明白什么?”
懿仁说:“我明白为什么毒箭蛙那么毒,我摸到它,我却没事。”

“为什么?”嘉嘉也很想知道。
懿仁说:“毒箭蛙的皮肤能分泌世界上最毒的毒液,不过,毒液不能渗透我们的皮肤,除非我们的皮肤有伤口。那天,幸亏我的手掌没有伤口,毒液只是沾在我手掌的表面。我去洗手时,就把毒液洗去了。”

“那么,为什么比比又会死?”嘉嘉问。
“比比扑向毒箭蛙时,踩死了毒箭蛙。接着,它用舌头舔了毒箭蛙一下,然后它就倒了下去,就这样死了。”
懿仁一时口快,全都说了出来。

嘉嘉用责问的眼光看懿仁。
“你亲眼看见比比舔了毒箭蛙一下?”

懿仁像做错事似的。“是。”
嘉嘉坐在床上,掩面哭泣。

“对不起。” 懿仁道歉。
“我们也该走了吧。” 懿勇说。

两兄弟走出房门后,嘉嘉放声大哭。

桂香姐在这个时候回家。
她看见兄弟俩行色匆匆,又听见嘉嘉的哭声,立即冲进嘉嘉的房间。

“嘉嘉,发生什么事?他们对你做了什么?为什么你让他们进来房间?”

嘉嘉抱住妈妈哭着说:“没有……他们没有对我做什么……只是……我想念比比……”

“傻孩子。”桂香姐扶起嘉嘉的胳膊,端详她一番,确定她没事,再把她抱进怀里。“傻孩子,不要哭了。”

嘉嘉在妈妈的怀里,本来想说出比比被青蛙毒死的事,后来又不想说了,什么都不想说了。

嘉嘉觉得满足了。
她感到温暖,感到妈妈的爱。

她不再孤独。
她的朋友已经回来了,懿勇和懿仁终于相信她,终于站在她这边。
毓文的谎言被拆穿了,毓敏的虚伪显形了,真相大白了。

嘉嘉的脸埋在妈妈宽阔的胸膛里,心里觉得很踏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