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星期日

同学会

今晚带太太出去社交一下。

我们去参加吉华校友会联欢晚会。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校友会的聚会。

我们去到餐厅,迟到了45分钟。

迟到得刚刚好,节目刚刚要开始。

全体肃立,唱校歌——






远瞩高瞻,侨贤创校难,
普及教育,男女一例看……


熟悉又遥远的校歌,
带我回到学校开周会的情景。


唱完校歌,可以吃了。
上菜——
我说等一下,先拍张照片。





有小学的同班同学,有中学的同班同学。
曾经天天在一起,然后各分东西。
再见面,已经过了三十年。


三十年后再见面,没有人夸耀自己的成功,
只有缅怀过去,互通消息。


他们说,黄月娟老师走了。
我吃一惊。
我几个月前还和她通过电话。


小学同学看到我,就想起许玉妹。

玉妹是我同乡,我们从一年级开始同班。
四年级过后,玉妹的哥哥要她转入吉华小学。
但是,她哥哥不放心她一个人老远去城里读书。
她需要一个伴。
我就是那个陪她去城里读书的同伴。
我们一起转入吉华小学,一起进入吉华中学。


三十多年没见过玉妹。
同学告诉我她的消息。
她在去年往生了。
我错愕,怎么会这样?


台上有人在唱歌。
他们在唱《明天会更好》。




中间三个女士是蔡金莲、罗雅兰、蔡圆美。
蔡金莲是我的同班同学,中学时期的好朋友。
毕业后,三十多年没见过面。

罗雅兰前几年我还见过她。
我们在418同学会见面。
我们在读马大时都曾住在17区6路门牌418。
今天我才知道她也是吉华校友。

蔡圆美是蔡金莲的姐姐。
中学时期我们一起写作,一起投稿。
她是我的学姐,我们的总学长。
后来她当了老师,然后又当了律师。
今晚她当司仪。

我们在台下吃东西。
司仪在台上主持节目。

幸运抽奖时,我说我从来没有被抽中。

我没有幸运抽奖的命。
我有两张票根035和036。

司仪报告中奖者035。
竟然抽中我!
我去领奖,怀疑司仪是蔡圆美。
那时我还认不出她。

司仪报告中奖者036。
这次应是我太太中奖。
我又去领奖。
司仪问我:你是友彬?

我下台后,问同学:她是蔡圆美?
她是蔡圆美。

我们太幸运了。
我们这两桌老同学,只有我和太太中奖。


我抽中一盒精致的筷子。
太太抽中一个搅拌机。
我们太高兴了。

更高兴的是,今晚我见到一个老朋友。
他不是吉华的校友。
我想都没有想到会见到他。
SURPRISE!

8 条评论:

Dragon 说...

幸运的一天!! 我也是没有幸运奖的命,很少会抽中我!

遇到老朋友,应该比中幸运奖还开心吧。

花花 说...

好幸运呀。。。035036

董百勤 说...

我觉得,友彬大哥最幸福的是,能与旧同学叙旧重聚。我刚中五毕业,与友人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了,有点感触。每次经过母校校门时,终觉得一切就好象是`昨晚才发生。三十年后,他们和我又会怎样呢?

许友彬 说...

dragon,是的,遇见老朋友,也像得奖。我天天都有奖拿。

许友彬 说...

花花,我的票是托同学买的,他有四张票,给我两张会中奖,保留两张不会中奖的。我去领奖时,他大吵大闹。

许友彬 说...

百勤,应该和同学保持联络。中学时期的朋友,是永远的朋友。

小老鼠 说...

我感受到你在三十年后和同学重聚的喜悦!
很多朋友在我们生命中来来去去的.
有的纵使失去了联络,偶尔还是会浮现脑海里...

许友彬 说...

小老鼠,有时候,来不及重逢,回想起更多。我想起那个去世了的同学许玉妹,我们两小无猜,一起进小学,后来有人取笑我跟玉妹是一对儿,我就很生气,生她的气,不跟她说话。我小时候实在不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