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星期二

环保垃圾酵素制法


这是我太太买的环保酵素。




这是太太做了一个月的环保酵素。




这是太太刚刚做的环保酵素。



制做环保酵素的方法,我从《中国报》网页抄过来。

网页请看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07-09-18&sec=local&art=0918lp06.txt


“環保垃圾酵素”製法
1)製作環保垃圾酵素的比率和做法:
材料 : (比率)
黑糖(1) :1 公斤
菜渣/果皮(3) :3 公斤
水(10) :10 公升
做法
1.首先把水和黑糖順時鐘方向攪均勻后再放入菜渣/果皮,需留一些空間讓它發酵。
2.必須發酵至少三個月。在釀製過程不需擔心將會產生臭氣,只需將容器蓋好。
3.需讓黑糖水蓋過垃圾,把浮在液體面上的垃圾按下去,使其埋在液體中。
4.垃圾液應該呈棕黃色,有橘子般的刺激氣味。
5.如果液體呈現黑色,即是腐敗成功了。
6.如果發現蒼蠅卵,不必擔心也不用對它進行處理。
7.如果發現家裡的蒼蠅不見了,這是因為釀製過程的化學反應會把蒼蠅溶解在搖籃裡。
8.釀製完后的垃圾渣可以繼續留放在缸底和下次的鮮垃圾再次釀製垃圾酵素,或者切碎加黑糖后沖入馬桶,或者再切成小丁后曬乾,可埋在土裡作肥料。
2)垃圾酵素加水稀釋后更強,用法:
A) 酵素肥料
1cc酵素 :100cc水
B) 酵素殺蟲劑(昆蟲)
1cc酵素 :1,000cc水
C) 酵素空氣清新劑
1cc酵素 :200cc水
D) 種植、栽培花草和水果
1cc酵素 :500cc水
E) 消毒
1cc酵素 :500cc水
F) 洗髮液、沐浴露、洗衣液及洗碗用
1份酵素 :1份洗潔液 :10份水

12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我妈也有自制酵素的,使柠檬和苹果,我每天都有吃。妈妈说,吃这些总好过每天喝维他精。

花罗汉 说...

上星期六我也做了環保垃圾酵素,26/7/08就可以使用啦!!

樱贝♥ 说...

我婆婆也做了很多水果酵素..说是可以帮助消化

靖文 说...

酵素即好喝又健康,赞!

许友彬 说...

百勤,你妈妈给你喝的是水果酵素,喝下去有多好我不知道,但肯定可以尝到妈妈的爱心。

许友彬 说...

花罗汉,好哇!一起来环保。

许友彬 说...

樱贝,听说还可以美容……

许友彬 说...

chocolate,这么好,我也要叫太太做水果酵素了。我担心会不会喝错她的垃圾酵素。

可霓 说...

今天在店里跟一位顾客分享您太太所做的垃圾酵素.他坚持发酵时瓶盖不能锁紧;因为发酵的关系.他担心因此而会满屋臭气.
我认为瓶盖应该是锁紧的,只是瓶子里必须有发酵的空间.但我也不是很肯定.
请问在发酵过程真的会发出臭味吗?????

许友彬 说...

可霓,发酵时瓶盖要锁紧,因为发酵的过程不需氧气。我看了几份资料,有的说要时不时松盖出气,有的没说。我觉得是有必要松盖一下的,尤其在开始阶段。我太太刚做的那瓶酵素,也许放果皮太多,第二天松盖时,形成一个喷泉,喷得满地都是。太太常常说,发酵过程不臭,还逼我嗅看。真的不臭。如果放一些橙皮,还有香味呢。

可霓 说...

那您认为需不需要松盖呢?
若需要的话;是每天吗?
所谓开始阶段是开始的几天呢?

我也认同您应该少上网,多运动.
但遇到像我这么笨的读者;
您恐怕想减少上网时间都不行.
这样一来一往的解释也挺费劲.
真的对不起哦!

许友彬 说...

可霓,根据我太太给我参考的小册子:“每天必须扭松瓶盖,让气体流出,直到无气为止。”根据you-tube的马哈老师,他没松盖,结果塑料瓶变了形,气压太大了。另外,3月31日的光明日报给提醒:“要记得,果皮和菜渣不能有油,而且没有经过烹煮。如果想要获得较香醇的酵素,大家可以多加橙皮、柚子皮或柠檬皮。不过,硬果皮如榴莲壳和山竹壳都不适宜用来制作酵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