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闪亮的时刻》第38章


38

这是一个黑魆魆的夜晚,没有星星没有月亮,只有零零星星的萤火虫。

两艘船上各点一盏煤油灯,煤油灯有玻璃灯罩,任风吹也不会熄灭。


“不知道会不会下雨。”洪老师很担心。
余教练划着船,说:“应该不会下雨。”

“为什么看不到星星?”洪老师问。
“因为天上有云。”余教练答。

“为什么看不到云?”洪老师又问。
“因为没有月亮。”余教练答。

“为什么没有月亮?”洪老师再问。
“因为今天是初一。”余教练答。

洪老师没有接下去问。
嘉嘉学她的语气问:“为什么今天是初一?”

洪老师笑了,打嘉嘉一下。
毓文学余教练回答:“因为今天不是初二。”

嘉嘉继续问:“为什么小船上要点灯?”
毓文回答:“因为要让别人看得见。”

洪老师问:“为什么不是让自己看得见?”
毓文说:“因为……因为它就是为了让别人看见。”

“毓文说得对。”余教练解释。“这盏小小的煤油灯,并不能照亮河面,也不能照亮周围环境。它只是让别人知道,这里有小船,不要撞过来。”

“很有意思。”洪老师说:“点灯是为了别人看得见。”
“老师,发光虫就是这样。”毓文说。

“真的吗?”
“是真的。我画了一幅画,就是为了画这个。我画一只发光虫,尾巴有亮光,前头却黑蒙蒙。如果发光虫为了照亮自己,它应该把灯点在前面。它把灯点在后面,就是为了照亮别人。”

“很有意思。毓文,明天吧你的画拿给我看好吗?”
“老师,我觉得还是画不出它的意思。我拿给姐姐看,姐姐说我画得不好。”

“也许,你可以再图画下面,写一行说明的文字。”洪老师建议。
“我不会写呀。我怕写错了。”
“你可以问嘉嘉。嘉嘉的作文最好了。”

“嘉嘉,应该怎样写?”
嘉嘉说:“我想想看,你可以写:摸索前面的去路,照亮后面的来者。”

洪老师赞道:“很好。嘉嘉,很好。”
“嘉嘉,你很会造句,你是天才呢。”余教练也说。
“哪里哪里。”嘉嘉很高兴,她喜欢别人的赞美。

嘉嘉顿然想起什么,问毓文:“毓文,你手掌的伤好了没有?”
“一点点伤,不要紧的啦。”

“你不要去摸青蛙,知道吗?”
“都没有青蛙了。”

“什么?”
“我把它放走了。”

“为什么?”
“我看它没有朋友,很伤心的样子。我觉得我不应该关住它,它的家是大树林,不是我的盒子。在我的盒子里,它不会快乐。所以,我就放了它。”

“你放在哪里?”
“在树林里,在小飞侠死去的地方。也许它会像我爷爷一样,能够找到小飞侠的灵魂虫。”

嘉嘉问:“你相信爷爷的话?”
“要相信爷爷,也不是困难的事。”

忽然,前面有人大叫。
“有人!不要过来!”

余教练的小船差点儿撞到前面另一艘船。
前面的小船停在和中央,没有点灯。黑色的船和黑色的背景融为一体,别人完全看不见。

“搞什么鬼!”余教练叱骂。
他拿手电筒照射前面的小船。

“为什么不点灯?”
小船上有一个中年男人,瘦瘦高高,向他们道歉:“对不起,对不起,不好意思,我点的灯没有油了。”

余教练照着他的脸孔,叫道:“您是不是世界冠军王友明?”

“我就是。”王友明笑道:“已经很少人认得我了,只有打羽毛球的人还记得。你也是打羽毛球的?”

余教练用手电筒照自己的脸。“我也是打羽毛球的,我叫余伟宏。前辈,您听过我的名字吗?”

“当然听过,大名鼎鼎的余伟宏,我国的屠龙手,世界第一高手丹麦的球王都被你拉下马来。”王友明说。

“哈哈哈,陈年旧事,您还记得!”余教练很开心,遇到知音了。

这时,毓敏那艘船也靠拢过来。余教练对着船上喊:“懿勇、懿仁,你们听着,我们遇到了羽毛球高手,世界冠军王友明。如果王先生肯教你们两招,你们一定也可以拿到世界冠军。”

王友明连忙说:“哪里哪里,我已经是过去的人了。我们过去的人打法落伍了,那里比得上现在的人。”

毓文悄悄对嘉嘉说:“你看,那个王友明很奇怪,没有用桨划船,只用一根长长的竹竿。我们这里没有人用竹竿划船的。”

嘉嘉说:“那根竹竿叫做篙,用来撑船的。”

“他的样子很奇怪。”毓文小声说:“他说他是过去的人,不是现在的人,会不会是鬼?”

“你不要乱讲,我不相信有鬼。”
“我们这里每逢初一都有鬼出现。今天是初一。”毓文说。

“不要吓我。”嘉嘉说。
寒风吹来,嘉嘉毛骨悚然。



3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大哥,请问这一章是第37章或38章?因为这篇文章有有两个不同的章数?

许友彬 说...

百勤,谢谢你指出错误,我已更正。

Wansi 说...

请问....以上的风铃...你是怎样弄上去的呢?能教我吗?拜托...p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