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星期五

《闪亮的时刻》第37章


37

洪老师问:“你们要在哪里访问?”
毓敏说:“就在这里吧,在屋子外面。”
毓敏不希望他们进屋子里面。

“会太暗吗?”洪老师问。
毓文举起摄像机,测了光,说:“还可以。”

毓敏叫懿仁先上去。

懿仁拿着一个玻璃罐,玻璃罐里盛有浅蓝色的水,水中有一条两头封闭的透明胶管,胶管里有电子电池、电子晶片和电子灯泡,灯泡一闪一闪地发出红光。

“爷爷,我给您一条小虫。” 懿仁把玻璃罐捧到爷爷眼前。
爷爷说:“这真像一条灵魂虫,还会闪着灵光呢。”

懿仁问:“爷爷,它会不会是奶奶?”
“不是不是。”爷爷摇手。“它太大了,它是假的,只是一条灵魂虫玩具,不是真的。奶奶变成灵魂虫,是真的小虫,不是假的。你给人家骗了。”


懿仁失败了,把玻璃罐收回去。

毓敏把一个小盆捧在爷爷眼前。“爷爷,你看这个,是真的灵魂虫。会动的呢。”
小盆里有教授捉来的发光虫,在泥土上,泥土上盖一点儿水。
毓敏不敢放太多水,她做了试验,把一条小虫放进水里,结果小虫溺死了。

“这才是真的灵魂虫,是灵魂变的。”
毓敏看嘉嘉一眼,她赢了。

“爷爷,奶奶在里面呢。”
“乱讲!”爷爷说:“不要乱乱认别人的灵魂虫做奶奶。奶奶的灵魂虫是在水里的,不是在泥土里的。奶奶的灵魂虫会发出粉红色的光,不像这些灵魂虫,发出黄光。阿敏,你不要给别人的灵魂虫骗了。把别人的灵魂虫拿开,我不想看到他们。”

毓敏也失败了。

“爷爷,你看这些小虫,是灵魂虫吗?”
嘉嘉从盒子里拿出一个小小的金鱼缸,金鱼缸里有半缸水,水里有一条条弯弯曲曲的小虫,小虫尾端都会发出荧光,有蓝色、青色、橙色、红色、粉红色和紫色,非常美丽。

天色黑暗,屋外没有灯光,大家都不知道嘉嘉是怎么做成的。

嘉嘉本来想用荧光粉做小虫,叫妈妈去城里买荧光粉。
妈妈找不到,只找到荧光棒和各种颜色的荧光笔。

嘉嘉取出荧光笔的笔芯,把笔芯剪成一小段一小段,再用手工泥慢慢塞进笔芯里,只在尾端留下一点儿荧光粉。

笔芯的荧光粉不够亮,嘉嘉加入从荧光棒取出来的荧光粉。
她再用微火烘笔芯,让笔芯变软,扭成弯弯曲曲的小虫。

爷爷说:“这些灵魂虫,太漂亮了。”
嘉嘉问:“奶奶有没有在里面?”

爷爷说:“发出粉红光的,好像奶奶。”
嘉嘉很高兴,看毓敏。
毓敏假装没看她。

“不过……”爷爷说:“这些都是假的,我差点儿也给骗了。”

嘉嘉问:“爷爷,您怎么说是假的?”
“灵魂虫会一闪一闪的,这些虫的光不会闪。灵魂虫会浮在水面上,和其他灵魂虫分享记忆,这些虫都沉在下面。”

“灵魂虫为什么要分享记忆?”嘉嘉问。
“那是人第二次活着的目的呀!”爷爷说。

毓敏希望爷爷别再胡言乱语,也希望嘉嘉别再问下去。

“第二次活着?”嘉嘉还是要问,
“对呀!人死了,变成灵魂虫,第二次活着。灵魂虫活上一两百个日子,什么都没做,就是头脑再活一次,回想前生所做过的事,第一天回想自己是婴孩的时候,接着回想自己童年的日子,一直回想到自己年老死去。就像做梦一样,把做过的事,在脑中再经历一次。想到以前做过的好事时,就可以跟别人分享记忆,增加灵魂的光辉。想到做过的坏事,只能自己伤心,灵魂变得弱小。”

“怎样分享记忆?”嘉嘉问。
毓敏觉得嘉嘉故意要让爷爷出丑。

“几条灵魂虫,浮到水面上,头对着头,记忆就会传给每一个人。想到做过的好事,感到快乐,快乐的波浪会从头部传到尾巴,尾巴的灵光会闪得更亮。你奶奶的灵光最亮,因为她生前做了很多好事。想到做过的坏事,就会很伤心,灵魂虫会卷起来,缩成一团,尾巴的灵光也会变得暗淡。这些都是你奶奶告诉我的。她说,不可以跟人家讲,你不要讲给别人听,知道吗?”
“知道了,爷爷。”嘉嘉说。

“好。Cut。”毓敏不想再让嘉嘉问下去。

毓敏问洪老师:“要去看萤火虫了吗?”
“好吧。”洪老师说。

嘉嘉把玻璃缸收回盒子里。
爷爷说:“你可以把这些虫送给我吗?很漂亮,我很喜欢。”

“好,我就是要送给您的。”
爷爷接受嘉嘉的金鱼缸。

洪老师竖起大拇指。
嘉嘉扬起眉宇,看毓敏一眼,好像是说:我赢了。


2 条评论:

匿名 说...

闪亮的时刻我看完了,很好看哦!

^恶魔DeViL^ 说...

真好看!我看到“毓文”发生意外。。。。那是我哭了起来。。。。
真棒!希望有新的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