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星期四

《十月》书评

早上收到黄巧力的sms,说他在星洲日报给《十月》写书评。
我认识黄巧力,是在以前拍摄电视节目《听君一席话》的时候。
他是我们的导演。

黄巧力是导演,《家在马来西亚1》《活在我乡》都是他的作品。
他得过马来西亚最佳纪录片奖和最佳纪录片导演奖。

他是导演,现在也写作,捞过界。
改天,我也要捞过界去拍电影。哈哈。

我赶快翻开星洲日报的副刊。
他的文章标题是《一场死人跟活人的游戏》。



我一面吃早餐一面慢慢看。
看得惊心动魄,好像被人说中心事。

知我者,黄巧力。
有些词语过奖了,我有点不好意思。

写书评不容易,必须有见地,言之有物。
曾经有个老前辈,因为书评的事,与朋友闹得很不高兴。

老前辈出版了几本书,要求朋友们在报章上写书评。
我看了书,不知道要怎样写。
没东西写,要一味奉承,我做不到。

老前辈因没有人写评论而感到很失望,很沮丧。
我爱莫能助。

所以我自己出版书,不敢要求朋友给我写书评。
如果他们看了心中有所感触,自然会动笔写。
像巧力这样,给我一个惊喜。

黄巧力是个电影人,看书有他独特的角度。
他说《十月》非常具电影感,这是我没想到的。
也许我写作时,看电影看太多了。



最后,他还说,应该要有人将它拍成一部电影。
会吗?会有这样的事吗?



如果有一天《十月》真的拍成电影,导演应该是黄巧力。

8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赞成!十月的真实感,至今还在我心中回荡。真的留下很深的印象。昨晚去书局时,还看到有几位小朋友在阅读《七天》,真的很恭喜大哥咯。我回忆大哥为榜样的!

Dragon 说...

我也看到了这篇文章。十月真的让我感动,故事的铺张让我无法自拔,一直想读下去,直到读完为止。

刚刚跟我妈提到,她说她也读到了这篇书评。我跟她说这本书好好看,要她也读读看。她说OK。

虽然你把闪亮的时刻放在blog上,可是,我还是等着你的书寄到我家,才开始读。比较喜欢书在手上的感觉而不是把眼睛盯在电脑荧幕上。

匿名 说...

看到这篇部落的时候手上正好就拿着那份活力周刊
呵呵:-)
巧~!

匿名 说...

黄巧力的分享悦读写得令人想看十月的冲动.
如果有电影, 我也透他一票.

许友彬 说...

百勤,我喜欢你说的“真实感”,小说中有不少情节是真实的。

许友彬 说...

dragon,我也比较喜欢看书。你叫你妈妈看《十月》,我很高兴。如果我妈妈或我舅母还在,我也要她们看《十月》。以前我在想一个问题,怎样写一本书做到真正的“亲子共读”?我的意思是,妈妈看,孩子也看。现在有你一个例子,我很高兴。

许友彬 说...

老侠,有时我必须写出小说的简介,我一直把简介写不好,写不出让人有想看的冲动。巧力这方面的功力比我精巧,应该谢谢他帮我引起那么多人的冲动。

依桦 说...

如果拍成电影的话,我会立刻叫完我的亲戚朋友,叔伯兄弟,姨妈姑姐,auntie uncle 去捧场!故事本身已经很吸引了,如果能够拍成电影的话,一定能够把故事里要表达的讯息传达给更多人,尤其是那些不那么爱阅读的人,我想身为一个作者想看到的不只是自己的书大卖而已,更想看到的是有更多人明白故事里的道理吧!